0%

整理于2025-02-02 19:44:42,基本是每天记录的

Preface

很早就看到南京鹰之队发布的乌孙古道之行公告,却因为事情很多没法定下来。幸运的是,终于腾挪出空窗期,马上确定出行。8.13-8.18在山上,六天。

这次装备准备的很匆忙,不像以前有闲情逸致慢慢收拾。论文投稿期间没机会淘宝补齐,最后都是在香港overlander一次性补上。

Day 0

出行当天从香港走,费了一些劲托朋友寄存。离开香港的也很匆忙,在深圳还好,第一次用金葵花去了招行贵宾厅,乘小巴上飞机去成都中转。

成都的出发就惊心动魄,天府机场。5点起,5:20走,6:00到,排队到行李托运6:23,行李不让上了(可能是7点的飞机)。安检口只能把登山杖丢下。然后发现还要坐小火车去检票口,最后靠机场摆渡车送,差一点上不了飞机。在机上遇到同行的驴友:蒋律师和阿蝉。

飞机上选了靠窗,因为选的晚,只能选最后一排了。确实一直在看景,没怎么睡觉。从甘肃开始,地貌就完全变化了。过敦煌的时候,感慨第一次进入新疆。新疆境内刚开始都是沙漠,直到乌鲁木齐附近,可惜没怎么看到天山的景色。

我们飞机的目的地是伊宁,安顿好之后和驴友先把特色菜吃起来,肯定包括烤羊肉串,就在楼下的店,确实正宗。去集市逛了逛,参观了一个博物馆。确实异域风情,姑娘们都不一样,有很多漂亮的。另外印象深刻的是,接近10点才天黑,早上8点才天亮,真的节奏完全不同。晚上见到了很久没见到的鹰队。

Day 1

开始进山,坐汽车。8:30出发,11:30到特克斯八卦城吃午饭,下午3:30开始徒步。差不多7:30到营地扎营。不过10:30才吃饭。

汽车的风景倒没什么惊艳的,和普通的高山草甸景色差不多,只不过多了那种高高的树。起点的景色倒也没什么特别。

今天头疼的是,坐在汽车最后一排,和行李一起。然后行李里面有袋白酒,把我晕倒了。导致第一天行进途中头都是晕的,当然体力下降了很多也是原因。另外一个重要原因,最近睡的太太太少了。比如前前一天才睡了2.5小时,好在昨天睡了6.5小时。

晚上营地扎营,他们喝着白酒,我吃着花生米,喝点茶。看着天上的星星,好不惬意。

Day 2

day1晚上在山上睡,12:30不洗脸洗脚就睡了,2:00醒了一次,下一觉睡的7:20,还可以。

今天刚开始爬的还行,因为坡度不大,还以为适应了。但是一到坡度大的地方,就开始头痛了,体能实在不行,好在大家其实爬的慢,还能跟上。

今天最大的收获是垭口的风景。今天徒步一天四季。上垭口之前雨雪交加,道路泥泞,很难走。到垭口突然放晴,有云海,远处的山时隐时现,像是黄山的水墨画,实在难得。

另外一个惊喜,到了营地,搭好帐篷,突然开始下大雪了。鹅毛大雪,一会儿就把营地变雪白了。之前十月爬四姑娘山都没见到这么大的雪,只有十一月太白山见过。八月飞雪,也只有在新疆徒步才能遇到吧。

Day 3

今天的行走很愉快,虽然睡的一般,时不时会醒一下。早起大雪已停,白雪已经覆盖整个营地,银妆素裹,好看极了。远处的山谷还有云海,山峰时隐时现。吃完早饭下山,很快雪线就消失了,下到了高山草甸区,武功山的既视感,云海还在,远处的山云雾缭绕。听向导说,如果没有云雾,景色会更漂亮。

今天主要是下山,在山谷中行进,找到了熟悉的环境与节奏,看来还是喜欢在丛林中行进。中午换上溯溪鞋,第一次淌水,水不深,挺有趣的,水还是附在袜子上,踩着有感觉,不过脚没有潮。

第一次见到宽阔奔腾的大河,混白的江水在狭窄地带流速很快,非常险,宽阔地带又变的温柔。我们第一次坐溜索过河。现在高级了,不需要手动,有一辆踩下去的汽车来拉。过了河,看了马过河,就开始扎营。认识了几个新朋友,聊天很开心,旧朋友也更能聊了。遗憾,晚上没什么星星。

Day 4

今天的主题主要是过河和拔高。早上需要过7条河,这回都是过了膝盖的水,而且很冷,水流很快,体验完全不同。需要防止被冲倒。前几条河还有点兴致,后面就觉得快点结束吧。

拔高是从2000营地到3100的天堂湖。本来以为拔高很多很难,因为队长压着速度,结果发现还挺轻松的到达。另一方面,坡比较缓可能也是原因。

天堂湖,我想也只是高山湖泊而已,和大爷海差不多吧。结果见到那一刻还是觉得欣喜,因为湖水是绿蓝的,和周围白沙山还有雪山互为景色。遗憾的是,到了就在下雨,而且一直下,晚上的夜聊喝茶看来没有了。

晚饭是现宰的羊。确实特别新鲜。不过我只吃了两块羊肉,南京大爷大妈们真的是一窝蜂而上,现在的我是实在不想去挤,就随缘吧。而且,说实话基本上都是晚上11点吃饭,实在也不想吃太多。

吃完晚饭,发现天上星星出来了。又把几位驴友薅出来一起喝茶,看星星,闲聊。天上北斗七星还是很容易看到,这回还看到了银河。喝了两杯茶之后,星星也消失了,大家睡了。

Day 5

今天的主题是拔高与涉水。

早起8点早饭,差不多9点开拔。第一站天堂湖,来到了几个网红打卡点拍照,今天的天堂湖没有昨天那么惊艳了。不过大家还是兴致很高,11点才到山底。先上了一个小坡,见到了二湖。然后继续前行,遇到了这次最高的达坂—3800米左右。

这回我的状态回来了,想冲顶。基本上是最后一个出发,不停的超车,最后到达山顶是第二名。总体有恢复,不过距离巅峰还是有差距。山顶的风景很漂亮。

拔高之后还有15公里的距离到营地。主要是涉水,换了溯溪鞋过了n条河流。到达营地,大家都很累,感觉我还行。晚上在队长的帐篷旁边喝茶聊天。

Day 6

今天的主题是归途。

昨晚的营地比较平,睡的还可以,特别是睡前还用反应堆烧了一壶热水洗脚。不过七点就要开始吃早饭,睡眠5小时稍显不足。早饭是粥+馕。

吃完早餐,大家就开拔。因为今天有28公里的路程,加上下午独库公路可能堵车,大家对急行军都有心里准备,几个能力稍弱的队员都去骑马了,31人/39人走路。

一路上的景色就是典型的峡谷地貌,两边高山,中间是大路。就是印象中电视剧山贼打劫或者设伏之处。印象最深的是,这条路有很多小溪,我们过了好多的河流,而且最深之处差不多到了大腿根部。然后很长一段都是鹅卵石+碎石路段。防水袜这回没起什么作用,水超过大腿之后,袜子里面有水,不像之前那样只是袜子外围有水,不知道是直接渗入还是通过贴身裤子漏进去。

我们走的很快。8点10分左右出发的。2小时10公里,3小时14公里,4小时18公里。我们中途还在一个开阔地段休息了40分钟,晒太阳。路上遇到了拉萨这条狗还有他的主人。最后我们大概2点30分到达出口。出口也很神奇,突然之间高山消失了,前面是一片开阔的平地,虽然是黄色的一片。出去之后我们在路边吃了西瓜,长途之后的西瓜最可口。装好行李之后,我们便坐车去库车。

路上有一点烦,因为来信号了。一路上在处理一些琐事,没来得及好好看一看新疆的公路。我们也走了一段独库公路,因为在忙所以没有特别的印象。就觉得车很快就到库车了。到了库车之后,我们快速办理入住,这回不给大爷大妈让路了。

洗漱完毕,我们去外面逛了一圈。第一个出租车司机是女司机,竟然听不懂汉语。这里女司机挺多的。这里的商场是需要安检的,药店的价格,阿迪的价格其实跟内地差不多的,虽然生活其他费用确实低(比如打车到商场才5元,到机场30元)。

晚上鹰之队聚餐。老山鹰这边的人更多一些,估计有25人,对面只有14人。大家都喝的很high,我在外面办理飞机改签的事项,错过了很多精彩。这次改签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情,要当机立断,评估好能承受的底线,然后就马上做决定。酒局下半场,我回来了,陪老山鹰还有几个要好的朋友喝酒。最后我们还去了一个烧烤店,吃了一些羊肉串,感觉没有第一天的烧烤好吃。不过也吃的太多了,吃不出感觉了。回去之后,蒋律师倒头就睡,我折腾了一会才睡。

Day 7

今天收拾行李与心情,离开库车了,离开新疆了。有点不舍,一方面是因为还没怎么逛,本来想去喀什,另一方面改签之前的大交通4k改签后的大交通6k多了2k,花的钱性价比不高。慢悠悠的坐车到机场,欣赏这座县级市。确实来新疆旅游很好。可以见到不同的人,不同的人文气息,旅行生活成本也比较低。

不舍归不舍,旅行总要结束。和几位朋友微信告别之后,这次精彩的旅途也要结束了。库车-成都-厦门,按照这个路线回去了。期望下一次与新疆重逢。

Summary

摘录朋友圈的总结(2024年8月20日)

刚刚落地厦门,为这次的乌孙古道徒步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。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,一路从伊宁(北疆)到库车(南疆),翻过天山山脉,六天徒步将近110公里(p1,有几段忘开轨迹了,所以少了10公里),翻越两座达坂,跨过近百次河流,在山上经历过四季。虽遇到大风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、也历尽跋山涉水之艰辛,但雪后放晴的云海、达坂之巅的辽阔、高山环绕下的湛绿天堂湖等美景,让我乐在其中。

很早就看到鹰队发布的出行计划,奈何八月份的工作日程已排满。七月底确定八月工作日程有变,能赶上这次出行,火速报名更新装备。两年多没怎么爬山,能否坚持下来,心中忐忑,只能在赶论文间隙慢跑调整一下状态。出发也是惊心动魄:成都中转,晚了几分钟行李托运失败,只能带着行李上飞机,在安检处丢下登山杖,抱着大登山包,在诺大的天府机场奔跑、爬电梯、过小火车、求助助力车,当最后一个入舱之后,长舒一口气:新疆我来了。

从伊宁驱车半天来到乌孙古道起点(p2),正式失联。day2翻越琼达坂,有一点点高反,顶着小雨和冰雹,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往垭口挪动,到达山顶处天空突然放晴,远处的高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(p3),有一种雨季黄山山水画的感觉。到达营地之后,刚搭好帐篷,天空开始飘雪,晚上只能裹着睡袋听着大风、雪拍打帐篷的声音入睡。雪一直下到半夜,day3早上起来便见到了营地银装素裹,还有群山环绕的大美山谷云海之景(p4),越过一片高山草甸之后,便见到了宽阔的科克苏河。day4在谷底与河水开始纠缠,过了七次河,第一次体验奔腾冰冷的河水,然后拔高到天堂湖露营(p5),这一路的山景总是让我想起patagonia。day5翻阿克布拉克达坂,这回是晴天,两个陡峭的大长坡让我找到了登四姑娘山的感觉,我从队伍的最后一路超车,是第二个到达山顶的,山顶能见到两个大湖还有挺拔的群山(p6)。day6出山,同样在谷底前行,不停的过河(p7),河水冰冷没过大腿,长筒防水袜也没用了。最后我们在黑英山口结束乌孙古道(p8),身后是一片群山,身前是平坦的南疆,回到了有信号的世界,坐上了去库车的大巴,走了一段独库公路。

六天的山中之行,刷新了我户外徒步的时间记录,也度过了六天无信号的时光。然而美景难得,特别是跋山涉水之后的美景更为难得。这段行程要特别感谢南京鹰之队的鹰叔,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这次活动,很幸运17年能在南京加入鹰之队,还有途中相伴的各位小伙伴们(p9),还有这几天帮我处理工作事宜的同事们。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与重逢!









  1. 想读这本书,来源了介绍中提到的,革命者为了革命,把小孩给卖了。觉得不可思议,想看看是怎么回事。为什么最近看?最近看了《风筝》电视剧,剧中对信仰与人性有深入的阐述,所以迫切想看看这本书,看看革命者的历史
  2. 一读就停不下来,三天时间熬夜读完。最大的惊喜,她其实在福建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,这也让我更有兴趣读下去。读的过程发现,她也算是一个高级干部,丈夫是陶铸。虽然不是普通革命者,但是或许有不一样的故事
  3. 最大的感想,革命者真的把信仰超越了一切,包括人性(比如组织把她娃卖了换钱,为了革命其实对感情没什么追求;);对组织纪律的遵守与认同也超越了一切,明显很多事情是无理的,但是还是遵守,在明显受到委屈情况下,还能接受,并化委屈为奋斗动力,足见信仰之真诚
  4. 作者个性很强,工作能力也很强。革命工作是繁杂的,哪里需要就去哪里。这个要学习,不能只抱有专业工作。可能也是性格强硬,才能出头。
  5. 对孩子这一事,除了第二个儿子有点难理解,第一个第三个都是养不起送人,可能当年的环境是这样的,很常见,也能理解了把
  6. 有了孩子之后,关于孩子的部分特别关住。关于千里送亮亮去沈阳,真的很感动。关于第二个还是第三个儿子的描述,关于小外孙小亮的描述,都很感人
  7. 其实关于孩子,毛主席的毛毛,当时也是丢在苏区
  8. 关于建国后的历史,感觉没有那么深刻。只有一个感觉,主席等从建国前那种平等地位,直接上神了。从书中也可以看到,作者最后也是把主席当做组织了。
  9. 白区工作提供了很多细节,有很多危险,但是很多靠自己的机灵来化解
  10. 想看巨流河了

补记于2026-03-09

马上要离开深圳了,一个人的出行,踢完深圳高校校友会足球赛决赛(输给更专业的华南理工大学,拿到亚军)然后奔向机场。峨眉山下雪了,山脚爬上,第一天金顶天气不好,第二天又去了天气非常好,景色非常漂亮,不虚此行。

时间:2020/11/21 - 2020/11/23

行程

• 周六中午飞机,16:30双流机场 -> 眉山,眉山东坡吃饭,看了眉山音乐喷泉,逛广场差点赶不上火车,晚上直接住在峨眉山站附近的快捷酒店(87元)

• 早上9:30才到景区门口(找了半天的早餐),大巴排队10:30到万年寺索道,11:00差不多开始爬山

• 13:30~14:00之间到达九岭岗,吃了炒饭

• 16:00附近到达雷洞坪酒店,16:30收拾结束缆车上下金顶

• 18:00回到酒店,吃饭休息

• 第二天早上9:00出门,大晴天,缆车上,待到13:00

• 徒步下山,大概14:20到雷洞坪,巴士16:00到景区大门,16:05滴滴顺风车到乐山

• 17:15到乐山码头,但是轮渡已停,只有对面有,就远远看了看大佛

• 乐山吃饭、闲逛,巴士到火车站,20:10走,21:10到双流

• 22:30飞机,01:00到深圳,02:00到家

感想:

• 双流机场有高铁,但是车次不多,还是有点不方便。C字头城际列车只有4节车厢,买不到座位;

• 眉山人民很安逸,麻将馆打麻将很正常

• 峨眉山下的镇没什么特色,大巴也没什么特色,竟然可以自驾到雷洞坪

• 爬山的景色也一般,有一些寺庙

• 山顶/金顶才是精华,晴天的时候,周围都是雾,有种在天上的感觉(必须是晴天才可以), 可以看雪山,可以看万佛顶,看舍身崖,很漂亮

• 乐山人民很友好,看过去生活也安逸

• 峨眉山的门票、缆车像是在抢钱,不值这个价格(第一次坐复式缆车)





一、概括

时间:0829-0831,八月的尾巴爬嵩山 。

交通:

  • 飞机:用了南航的快乐飞, 深圳 -> 郑州 -> 深圳 ,周六晚上飞,周一晚上回
  • 租车:朋友周六早上就飞来了,在机场租了一辆车,租车本身费用特别便宜才40每天

住宿:

  • 0829:住在机场附近
  • 0830:住在登封

行程:

  • 0830:少室山一游,从三皇寨入口进, 少林寺 出口出,步行上山,索道下山,没去达摩洞
  • 0831:后山上(穿梭巴士到法王寺),前山下,基本步行

二、感想

  1. 三皇寨值得一去,是个大峡谷,有黄山大峡谷的感觉。另外,推荐打车从三皇寨入口进,不走回头路,减少行进路程(反过来打车可能不划算,因为三皇寨入口偏僻)。
  2. 少林寺主要是名声在外,以寺庙拜佛论,观感不佳,远不及第二天去的法王寺。塔林 倒是挺壮观的。
  3. 登封有很多武校,最大的是塔沟,据说有7w学生,全球最大的学校,而且现在还不缺生源,因为就业还行,比如保镖、当兵。另还免票观赏了少林武术表演,都是年轻的小孩,有一些肌肉但还是不够壮实,心里嘀咕一句实战技能存疑,身材上看耐力可以,当兵/越野可能合适。
  4. 太室山、少室山统称嵩山,主峰是太室山的峻极峰,最高峰其实是少室山的连天峰,后者没有开发所以不能上,主峰与最高峰的区别可以Google以下,也是第一次听说。
  5. 太室山:如果坐穿梭巴士,法王寺的入口更快爬上山,但是风景不佳,前山的风景好一些,但是辛苦一点。太室山主峰,值得一去。
  6. 登封城市/县城不大,建设的还行,道路整洁干净,两座山给这个城市增色不少。
  7. 第一次在郑州吃胡辣汤,味道不错啊。第二天吃的烩面,太干了点,分量也足,没吃完。

2019-09-14 与好友去惠州罗浮山爬山

  1. 后山上,大概三小时~四小时登顶。找路找了一会,从树丛中穿过,翻过铁丝网,后来发现其实有一条大路的。主要是爬山,没有什么景色。
  2. 拨云寺很小,说是始建于宋朝,一千多年了。规模是很大,但是现存很小,估计破落了。
  3. 竹林在修路,雨天有泥泞,很难走
  4. 有雾,山顶没有什么景色,我们等了一会,等雾散了一点,看了一会就下山了
  5. 下山到缆车还有很长一段路,缆车不是封闭式的
  6. 前山的景色还可以,然后景区建设的还可以,像个大公园

补记:回来的路上,坐好友的车,坐副驾。路上下雨,高速路上第一次被追尾,懵懵懂懂中处理

行程

时间:2019年4月21日,2天

深圳 – 张家界 – 深圳 ,从广州飞张家界 ,从张家界飞回深圳

day0: 深圳北 – 广州南 – 白云机场 – 张家界

正常点下班,去深圳北高铁广州南。20点出头到广州 南,坐了1小时20分的地铁,才到机场,好远。广州飞张家界 ,原计划23:00飞,天气原因延迟00:20飞,02:00附近到达。

day1:火车站 – 天门山 – 火车站 – 张家界 森林公园

早上8:30才从酒店出发,9:00到达大索道买票,只有C线。都是旅行团,还是要提早买票。坐汽车上盘山公路,很刺激。

爬999级楼梯直接到天门洞。然后上山顶,匆匆走西线,走了一段玻璃栈道,然后花园缆车回,下山。大概14:00回到市区。天气不好,雾蒙蒙连天门 洞都没有看完整。花园缆车surprise me。

汽车站附近私人车到森林公园南门,大概16:00进,逛了一会金鞭溪就撤退了。晚上杨家界下面的中湖村住宿,大概19:00到达。

day2:杨家界门 – 乌龙寨天波府 – 袁家寨子 – 袁家界 – 天子山 – 十里画廊 – 武陵源门 – 市区

早上7:50出发,不坐索道40分钟爬上山。天波府回来估计10:00。袁家寨子逛了估计1.5小时。袁家界估计逛到14:00。坐车到天子山0.5小时,逛了1个小时。走到十里画廊1h,十里画廊出1h。坐班车回到市区大概19:00。

day2: 张家界 – 深圳

早上06:55的飞机,08:35到达 深圳

注:两人同行,都是爬山能手,行程仅供参考。

感想

  1. 张家界的山还是有特色,以袁家界为主要代表。峰林耸立,不像黄山 华山连绵挺拔,有喀斯特的感觉,但是山更高很更有气势,特别是袁家界的悬浮山。站在那个铁桥往下看,特别有气势。天波府背后的峰林也很有特色。自然景观可算一流。天子山应该是老年的袁家界,很多山都塌了变矮了,没有袁家界有气势。
  2. 天门山与森林公园感觉不同,应该是山的类型不同(天门山好像是喀斯特地貌?)。 盘山公路第一特色,天门洞算第二特色(可惜这次有雾一点都没看到),山顶的花园缆车算第三特色(强烈推荐)。感觉天门山的广告或者说活动做的好,翼装飞行/赛车/飞机/走钢丝很出名。
  3. 森林公园虽大,但是一天逛完还是有希望的。几大景区之间主要靠班车,走路不用想了,时间不够完全可以缆车下。 黄石寨 -> 杨家界; 住在南门; 金鞭溪 -> 乱石坡步行上山 -> 袁家界 -> 天子山 -> 十里画廊,是1.5天全程走路的好行程。
  4. 袁家寨子还有天子阁可以逛逛,有一些土家文化与苗族文化可以了解一下。袁家寨子后半段感觉像购物,可以跳过。
  5. 张家界城市看过去还可以,不过感觉劳动力也被掏空了,奶茶店喝奶茶时发现大部分都是学生,年轻人都不见了。
  6. 旅游城市,人人皆中介,小心被带到旅行社。这次不小心中招,感觉旅行社利润好高,能到100%。另外,感觉旅行社其实卖的都是信息差,但是你既然没去过,怎么知道,导游带你去的地方是真正值得去的地方,这个信息差是无法填平的。
  7. 最后插入一个最靠谱的地图与路线。两个红框处为精华区域,三个箭头为推荐步行路线,特别是最后一个箭头应该会让你看到美景。
  8. 最后借用推荐游记中的到位点评结束:“景区有个特点,就是一到岔路口就没有标志牌,一到关键的路就没有导向。”。另外能不能学学 黄山 ,路线图上把步行线路距离还有建议时间写上,我们这些想步行的人可以有个直观感觉。
  9. 两点遗憾:1) 天气欠佳;2) 定了一个”精华团“,严重被坑,导游爬的还没我们块,成本价225+60+100(住宿)+50(接驳)+100(景区向导)=535,付款880

推荐游记

https://m.mafengwo.cn/wenda/detail-5480308-10972987.html

整理于 2026-03-09

时间:2018-08-30 (周四) - 2018-09-02 (周日)

人物:CUHK好友们,加我5人

  1. 我的行程:8.30高铁到株洲,晚上的卧铺,早上到铜仁回;8.30/9.1 两上梵净山,因为第一天雾多,没看到什么景;9.1出发去湘西凤凰,然后到怀化,9.2回程

  2. 应该是这两趟火车:G6026 深圳北->株洲西,18:19-21:25,二等座368;K1075 株洲->铜仁, 22:46-06:59,硬卧133;回来应该是:怀化南 -> 福田

  3. 为什么去梵净山,估计是被高空拍摄的视频吸引了,2个独立的山峰连的那么近,看过去很险

  4. 景色没有太大的印象了,凤凰也没什么印象了(只记得有条溪),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我到凤凰就发烧了,记得吃了一顿鱼还不错,怀化吃的也不错

  5. 第一次去贵州、湘西(跨了两省),也算对地貌、人文有一点接触,是有一点不一样的气息。只记得高速路上都没人,当时感慨肯定是快开学了每人出来玩了

  6. 查了记录,有个南方长城想去没去

    南方长城(South-Great Wall)又称为苗疆边墙,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。明嘉靖三十三年(1554年)始筑边墙70里,万历四十三年(1615年)上起王会营、下至镇溪修建边墙300多里,天启三年(1622年)镇溪至喜鹊营添筑土墙60余里。苗疆边墙全长达430余里。嘉庆二年(1797年)重修镇竿镇边墙190里。1936年,苗疆掀起“革屯运动”,湖南省政府“废屯升科”,结束了在湘西140多年的“苗防屯政”制度。

    南方长城(South-Great Wall)又称为苗疆边墙,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。明嘉靖三十三年(1554年)始筑边墙70里,万历四十三年(1615年)上起王会营、下至镇溪修建边墙300多里,天启三年(1622年)镇溪至喜鹊营添筑土墙60余里。苗疆边墙全长达430余里。嘉庆二年(1797年)重修镇竿镇边墙190里。1936年,苗疆掀起“革屯运动”,湖南省政府“废屯升科”,结束了在湘西140多年的“苗防屯政”制度。

行程简介:小朝台,逆时针,鸿门岩~ 东台~鸿门岩~北台~中台~西台~南台~台怀镇。

时间:2018年6月14日,2天

从深圳出发,深夜到达石家庄;第二天早上从石家庄坐大巴到 五台山 ,路程3.5小时;因为一些原因耽搁到晚上18点鸿门岩开始登山,23:30到达澡浴池挂单;第三天5:30起床,6:30出发,经中台到西台再往前,13:30到达金阁寺,大概17:00到达南台,19:10到达佛母洞停车场,打车到台怀镇。

1 检票口与收费问题

五台山 的地形,外围东西南北中台(峰),中间一个台怀镇,有三个入口/出口:南门,西门,北门。除了五个台上有寺庙,镇上也有很多出名的寺庙。

一般要购买145元的景区门票。据说有三个检票口:南门,西门,北门。鸿门岩在北检票口以外, 东台南台属于景区外,北 台中台西台是否属于景区难界定。一般班车太原或者 石家庄 来的)都是从南门到镇上,所以都要买。我们不想买从南门游客中心下车,然后花钱包车绕了一大圈,南门开始,从省道过,到鸿门岩开始路程,路上都是大型运煤车,车开的惊心动魄。据说北边这个口只有火车到的人才有机会享受,而火车班次很少。

另外一个检票点在南台去佛母洞的路上,接近佛母洞的地方,有人把守路口。西台到南台的路上会路过西门检票口,出去了就相当于出了景区。户外的人推荐过了南台直接穿到宽滩村,我们错过了岔路口,只好到检票口附近找近路切过。

其实也不是付不起门票,只是对这种直接拦路的做法感觉不爽。我们的目标是这几个台,这几个台理论上都不属于景区的范围(因为从鸿门岩出发都可以到达)。这一拦,我们去爬山的路就要绕好大一圈,另外长途客运站在镇上的,换句话说一定要付门票才能做长途客车离开,这个是不合理。退一步讲,收点保护费也是可以的,但不应该和门票同价,而且在徒步路线至少要有点作为,要弄一些路标,要人车路线分离(现在很多路段人车不分离,徒步者吃灰)。

2 五台山的风景

典型的高山草甸风景,特别从火车站到鸿门岩的这一段路,初入宝地,风景给人惊艳的感觉,让我想起清境农场 张掖 马蹄寺 四姑娘山 的清凉之感,可以躺着过一下午。

缺点是很多地方灰很大(与气候干燥有关?),植被少了点,很多地方只有薄薄的一层草,如果开了一条路,远处看,黄色的路就跟明显。然后牛马粪便的气味太大了。

需要提到的是, 五台山 的徒步体验不是很好,很多段的路都是人车共用,景区的载客车很多,一开过去尘土飞扬,然后硬的路很多,脚底走的有点疼(唯一两段路是从树林里面闯过,松软的针叶林地基,干燥无虫的困扰,走的非常舒服,一下子回血很多)。

五台山 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寺庙众多,信众很多(大部分都是坐车上来)。对寺庙了解不多,只是简单逛逛,看看佛像,感受一下气氛。感觉佛家人士对我们这群徒步客还是很友好的,我们晚上12点去的,还是很客气的让我们挂单。

台怀镇和很多景区的小镇一样( 比如 牯岭),很大一片,有住宿有银行有各项设施。端午的吃住都挺贵的,店家的服务态度也一般,也可以预料。早晚很凉爽。离开五台的时候,天气放晴,台怀镇的景色也很漂亮。

3 其他

  • 石家庄北站附近建筑都比较旧,客运北站很小。我们6:40去的被告知7:00的票早已卖完,只买到9:00的,好在有加班的考斯特(应该是私人与车站合作),7:20开的,车况不错,省了不少时间。沿途的景色也与南方大不同,植被少,山体秃但有特色。
  • 石家庄 过去的车从 阳泉 走,走了大概3.5h到南门游客中心,还挺快的。回来我是到 太原 ,坐顺风车,在市区兜了一会拐去省博,用了3h
  • 第一次走这么长的夜路,有头灯天气好是可以尝试的,就是脚程比白天慢
  • 在澡浴池挂单,发现住宿条件很好,八人间上下铺,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,充电也很方便。入住前直接交钱,吃饭都是定点,过时不候,然后吃完饭不用刷碗了,有管子直接出接热水
  • 在景区吃了三次刀削面,感觉味道都不行,不知道是去错了地方,还是本地就是这个口味
  • 狮子窝那里有个小卖部,我们25元买了半个西瓜,吃的很开心,这个西瓜支撑了我们4个小时到南台。老板夫妇人也很好
  • 路上岔路确实比较多,最好找个轨迹对着走

VX的记录

五台山徒步之行回程,台怀镇的好天气为这次旅行画上圆满句号。这次徒步达成24小时50公里的成就,途中还遇到的诸多趣事,又是一次难忘的出行。感谢对于出游一呼即应的好友们。


补充说明:26年1月份整理日记。现在因为鳌太线经常出事,景区去拔仙台已经不让走了,小木屋也已经拆了(待核实),实在可惜。

时间:2017-11-04,2天

缘由:在南京出差半年,属于岗位交接期,所以周末都想出去玩。临时起意,专门去太白山,周五晚上火车到西安。

作为一个喜欢徒步的中青年,拔仙台才是主题,景区进刚刚好,二天可搞定。

由于最近只有十一月有空,十一月上拔仙台的网上信息不全。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提供一些信息。

  1. 推荐两天行程。我从外地来,八点到西安火车站,九点上到景区大巴入,十一点到索道处,十二点多到天圆地方,五点半到大爷海。早上6:20冲顶失败,在垭口被风吹下来了;8:20再次冲顶成功,大概9点40开始下山。回程一点多下索道,二点多到景区中心。
  2. 据说冬季不封山,但是景区是否开放还是未知数。大爷海木屋“老板”说,十一月底他就撤退了。另外景区是否还有大巴也是问题(没大巴要走30里盘山公路)。推荐景区行十一月前搞定。
  3. 十月可能就下雪了,十一月会有积雪,徒步请带冰爪雪套防水鞋,有头灯晚上上厕所早上登顶看日出方便。
  4. 路上有可能会有高原反应,晚上睡不着,做好心里准备。
  5. 木屋都是大通铺,2-3人一张床,一个屋子>20个人,每个人状态都不一,做好心里准备。可带睡袋,暖和一点。我去的当天晚上,凌晨估计有八级大风,风吹得听着都睡不着。凌晨天没亮就去冲顶,垭口风实在太大,只好等天亮了风小了再上。
  6. 大文公庙前路平坦,过大文公庙有个大陂。到大爷海的路上坡比较多。

VX的记录

秦岭太白之行,临时决定,等了一个月终成行。准备过程虽波折,行进过程虽艰辛,但无限风景总在远方。


这次乘着公司的东风,去湾区开会。第一次出国(如果坡县不算),第一次去加州。周末朋友接待,四处逛逛;周中参会,由同事开着车逛。算是近距离体会了一下湾区。

行程

  1. 4月2日14:15,香港飞旧金山,国泰CX870
  2. 4月6日13:30,旧金山飞香港,国泰CX879

见闻

  • 第一次坐12小时的飞机,飞机上基本上没有怎么睡觉,还处于兴奋的阶段。12小时的体验与坐动车差不多,唯一挑战是熬夜与时差。在飞机上,看电影、发呆、睡觉是最easy的事情。
  • 飞机快落地时,望了一样旧金山的样子,离开机场坐上车也观察了一番,确实别有风情。与国内的城市不同,这里望过去就是一个农村,周围都是矮房子,稀疏的散落在这片大地上。没有高楼,蓝天白云,天空晴朗,树木葱郁(非新加坡热带风情)。农村好山好水,感觉非常好。
  • 气温的舒适。来之前查了天气8~20度,早晚温差较大,但是这个温度很舒适。据说一年的气温差不多都是如此,实在适合居住。唯一缺陷感觉有一点点干。
  • 出了机场,等小伙伴来接。仔细观察了一下机场布置与城市风貌,发现只要在香港生活过,绝对能适应。英文配置,多肤色路人。坐上汽车,头顶加州阳光,一路飙到宾馆:车道开阔,速度很快,开车实在爽。
  • 下午去小伙伴家逛了一圈,典型的美国小别墅,带后院。房子面积很大,居住环境绝对远超内地城市。
  • 也去Facebook逛了一圈,出乎我的意料,都是小平房,连成一个街区。不是印象中华为与腾讯的样子。湾区风格的延续。湾区随便开车到一个地方,都是著名公司。
  • 特别感想:坐在车上,有一种NFS Most Wanted游戏的错觉,道路的样子与设置就是一模一样的,实在熟悉亲切。
  • 另外一点,周围的山竟然是高山草甸型,我个人喜欢的景色,原来我以为只有高海拔地区才有。湾区实在不错!
  • 与同学们交流湾区生存,感觉与北上广深比起来,湾区其实也不算hard mode了,甚至因为湾区企业多房价没有狂飙,反而更有希望。不过单职工在湾区还是有点困难,国内倒是可以随便找个工作。所以做IT的如果年轻完全可以去。
  • 去香港机场最方便的方法:皇岗口岸7人车去机场,过关+高速飙车1小时。
  • Shopping体验不错,特别是有名的牌子,我对户外品牌比较敏感,Columbia扫了不少货。

花费(主要是公司出)

  1. 机票貌似来回9000
  2. 打车(50元)+ 皇岗口岸7人车去机场(130~150元)
  3. 蹭同事的车(必须要租车否则难出行)
  4. T-Mobile卡,78元无限流量(只有2G/3G,信号一般)加无限电话(感觉打内地有点鸡肋)
  5. Shopp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