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绪论

报了5.31的云间花径越野赛,在四姑娘山。报名这个赛事的原因之一,去年的这个时候刷xhs看到朋友们去了这里,之二去年11月只看到雪中的四姑娘山,之三每年多来几次高海拔刷一刷,万一爬雪山。

到了时间点,要不要来很是纠结。一方面手上杂事很多(继续吐槽:很忙但是感觉没做成什么),另一方面身体状况也不确定,很久没越野跑了。最后还是咬咬牙来了,因为已经连续放弃了几次越野赛比赛了。

确定来了之后,马上定机票:5.30 07:40-10:30 厦门->成都天府,5.31 21:30-00:15 成都天府->厦门,然后神州租车来回,来一次Crazy Running。

最后这是一次Amazing的旅程:在云间,在花径,奔跑。

见闻

  • 第一次租车去川西,这次租了秦Plus。刚开始开的时候,座位坍陷没有我的元Plus好坐,然后屏幕/后视镜感觉都有点小。然后是明显的油车体验,有顿挫感;然后部分场景,加速时发动机的噪声很明显。磨合到第二天之后,感觉也还好,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车。
  • 成都出川西应该一直很堵,这次拿到车开出来的时候差不多11:30,在绕城高速上低速跑了一会(车多,然后三个道),在出城的地方排上10公里堵了20分钟。难怪很多旅游大巴都是一大早出行。
  • 到四姑娘山这一趟,单程大概250KM,连续开了5个小时,中间想着再撑一撑就一直开下去了。开高速确实容易犯困,后面都是盘山公路就还好。不过连续5小时,确实开的有点恍惚,有一个盘山公路后轮压到路沿,吓我一条。然后山路超车还是需要技巧。回来的路好一些,不想再去绕城高速了,就从第二绕城高速走,但是好困,只好去两个服务区逛一逛。在天府机场,本来想去机场吃饭,刚好路过一个地方,都是地摊,就停车在那边吃饭,不过没有肉的炒饭也12元,有点贵
  • 刚到四姑娘山镇,天气有点阴,可能下了一点小雨。有点晕,赶紧去KFC补充了一下(平价好评),好一些。领完物,想着去猫鼻梁看一看四姑娘山。运气好,天气放晴了,而且云团给力,看到幺妹峰了,非常漂亮,让这次的旅行有好的开始。
  • 第二天6:30起跑,依然是匆忙的出发。天气很不错,不冷,然后太阳出来了。登上朝天坪,四姑娘山都能看到,这回幺妹峰有一点小云团,同样非常漂亮
  • 沿途一直让我回忆起十年前爬二峰,因为行进路线是一致的,基本上到达了二峰大本营的位置。不过这次是下海子沟,沿着海子沟回来,阳关明媚,一路的风景非常好。路上的小花开了很多,果然是“云间花径”
  • 奔跑马马虎虎,最后还是迈不开腿,不想跑了徒步走下来了。因为赶时间怕赶不上回来的飞机,所以还是有努力跑,然后CP点也快速过站(吃了很多哈密瓜)。最终的成绩,5小时53分,29公里1100的爬升,比年初的UTMB厦门成绩好多了。去年11月,差不多的距离,是8小时10分(那时候下雪了)。
  • 回来的飞机上,发现了至少5位参加比赛的选手,都是从厦门过去的。错过了打招呼的机会,就江湖再见吧

最后送上两张图片


缘起

机缘巧合,五一假期来到了普陀山。普陀山,第一印象来自于上海的普陀区;第二印象来自于观音菩萨道场。来之前,还真不知道其具体位置,只知道在浙江。

本来随口和家里人聊起,说去普陀山还算方便,有飞机,虽然回来的飞机会有点晚。本来还有点犹豫,但是刚好五一假期,5.3-5.4两天,5.5休息,还不错,就成行。

5.3上午7:35的飞机,早起;5.4晚上10:15飞机,晚点15分钟,00:15左右才下飞机,00:35左右打上车,到家01:00左右,马上洗漱,01:15前入睡。

见闻

逛了普济寺、珞珈山、慧济寺(佛顶山) 、法雨寺。最后去百步沙逛了一会。

普济寺第一个去的寺庙,人超多,机都挤不进去的那种,于是连佛像都没有仔细看。我倒是去斋饭那边逛一逛,很热门,饭券很早就售罄了。建筑风格很不错,黄色的墙,大字,至少很出照片。

珞珈山是另外一个岛,坐船25分钟。山顶有个浮雕,那个还有点震撼。海景倒没有太大的感觉,很浑浊,估计是入海口。但是海感觉还是很亲切。

最大的惊喜是下午16:00左右闲逛去民宿。观察到小岛的建设很不错,道路/建设很平整。我们在一个小公园待了有1个多小时,带娃闲逛,静坐吹着风看原处的山景,很是惬意。民宿也有点超出我的期望,挺干净的,空间也挺大。(可惜我的电脑电源没带)。可以当作休闲之处,但是岛上的住宿确实贵。

第二天继续随着人流去逛寺庙。索道到顶。慧济寺下法雨寺有点印象,发现阶梯还挺多的。法雨寺出来之后,去景色旁边的小餐馆吃了一顿,然后海边带娃爬了一会岩石,然后就离岛了。

去市区逛了一会,观感不错。能感觉到舟山的建设还不错(主要在普陀区逛)。回来查了一下舟山的历史,还挺丰富的,第一次鸦片战争定海被占领,定海就是舟山的前生(现在还有定海区)。

报了4月27日的TNF峨眉山越野赛巅峰27K,刚好家人也想去峨眉山看普贤菩萨,因此成行。

第一次带家人深夜出行。4.26深夜到天府,然后开车到酒店入住,开了1.5h,大概2:00入睡。早上10:00出发去乐山,看乐山大佛,然后去乐山市区吃饭。吃完饭驱车去天下名山领物(开了1h),领物耽搁了一会,开山到零公里停车场(山路开了35-40分钟),16:30到,被告知来不及近景区然后下山了,于是又开车下来直接去智选假日酒店。晚上点外卖,味道还不错。

第二天时间有点赶。大概8点开始坐车上山,1.5h开到雷洞坪;然后走路+索道到金顶,金顶停留了1h,然后1.5h下山,12:00多到万年寺,13:00万年寺出来,打车到酒店,然后驱车去天府机场。大概开了2h,16:30到。17:45的飞机,20:10到厦门,到家大概21:00,完美的一个周末。

然后有以下的感想:

  • 第一次租车。开比亚迪的秦L,车的感觉不错。租车的体验也不错
  • 峨眉山真的要看天气
  • 来回峨眉山还是挺费时间的,进山盘山公路要开1.5h,来回3h,这次赶时间所以神游体会
  • 这回带家人出行,对峨眉山的各个景点/位置知道的更清楚了
  • 这次因为单天没能带家人上山,所以4.27放弃跑步(如果跑了,不一定来得及),准备一个人再来一次,走赛事路线到金顶。然后可以在雷洞坪住宿,第二天早上再上去一趟。已经买了年票,299元。

补记于2026-03-09,第一次家庭出行

周末去了一趟九华山旅游,厦门来回,两天两夜。17年的秋冬季节,人在南京,本来想趁着周末去,发现交通不便,最终放弃了。这次终于有缘分去

day1 2026-01-01 20:05-21:45 厦门->池州

day3 2026-01-03 17:30-19:05 池州->厦门

有以下几点感触:

  1. 关键景点:九方街(寺庙)、天台、花台(没去)。大的寺庙:肉身宝殿、天台寺(山顶)
  2. 可以住在山脚或者山上的小镇(九方街),需要坐景区巴士,游客中心起点终点,20~30分钟
  3. 住九方街的好处是,离寺庙很近,可以早起去逛,很多寺庙5:00就开了,不过17:00就关了,当然晚上可以看星星月亮。山上吃住其实挺方便的,晚上也算“灯火通明”,路灯很亮,很多店也开得很晚,山上有KFC、罗生、沪上阿姨
  4. 住九方街的缺点,大部分都是民宿(除了聚龙大酒店),条件一般;另外一个大的缺点,如果提着行李,特别是行李箱,很难走天台->花台,因为九方街半山腰,和花台不是一个路线,总要回来拿行李
  5. 这次1.1下大雪天气一般,1.2/1.3晴天,我们1.2上山,又能见到雪天气又好,非常棒
  6. 还有一个大愿文化广场景点,在山脚下,和游客中心还有一点点距离,可以先玩了再上山
  7. 这次坐了索道上天台,然后大概1km就到顶了,强度不大。有体力的,其实一天全程:九方街步行上天台,然后走到花台,然后花台索道下来(默认下山索道保护膝盖),完全没有问题
  8. 下雪天气,还是要有个冰爪才保险
  9. 这次坐的是天津航空,巴航E190小飞机,2+2布局,感觉挺好的:座位比窄体机宽,上下飞行挺快的。回来落地一查,发现基本上要退役了,让位国产支线飞机,待我坐一次国产支线飞机比较一下

补记于:2026年1月30日。

2024年3月在厦门同安入坑越野跑,10km起步,2年断断续续参加了接近20场的比赛,这个比赛值得记录一下,因为是四姑娘山,而且是冬天的四姑娘山。

成绩一般,35KM的快乐牛仔(实际29.7km,爬升1261m),8小时19分完赛。有一点高反,所以主要是走路为主,就第一个CP上了一些强度,因为不想被关门,最后可能就早30min~60min。来高海拔比赛的一个原因是,可能还有爬雪山的梦想,要来练一练。

摘抄vx的记录

环四KLNZ 35km安全完赛(最后因天气改成30km爬升1400m)。本来抱着天气晴朗看雪山的愿景,结果来个雨雪交加,一天都在下小雪,然后一地的烂泥,外加高海拔比赛有轻微高反,于是就成了最艰难的一场越野赛,纯打磨心态了。

收获就是水墨画式雪中景。第二个收获,确认下坡能力有提升,3公里800米下坡一口气完成。不过需要减重+训练,最近爬坡能力大幅下降。



补记于:2026年1月30日(2025年没有任何日记,还是补一个)

  1. 6月20日临时起意,要和CUHK的几位好友出行,最终定了三清山。两位好友深圳自驾,一位深圳->南昌(飞机)->上饶(火车),我厦门->上饶(火车),6月26日晚上10点碰头,自驾去山下的酒店
  2. 最近越野跑跑的比较多,没有了爬山的兴致,就和大家索道来回了,住外双溪索道附近的酒店
  3. 天气有一点阴,有雾,景观一般,就打卡式前进,主要和朋友们聊天。石头还是有特色,“小黄山”名不虚传
  4. 也算Retreat之旅,从繁忙的生活中抽空
  5. 有点想去:灵山、江郎山去逛,考虑到还有很多琐事,还是放弃了。下次如果能开车去千岛湖,还是想逛一逛,带一两本小说,开车累了在民宿看书,应该很不错吧
  6. 厦门->上饶,火车还算方便,3.5h能到
  7. 心境决定了大部分的感受,虽然是最喜欢的爬山项目

补记于:2026年2月1日。

很久没踢球了,应该是倒数第二场,跟随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去踢了三场村超。

VX的记录

来到贵州村超,第一次踢有解说员的比赛,第一次踢有直播的比赛,值得记录


补记于:2026年1月30日。算是最近最重要的一次户外活动。

上班之后(HW+XMU),都没有机会去登雪山。机缘巧合,碰到了学校教工登山队,于是有了这次的攀登。可以预料到的是,资深牛马那是没有时间去锻炼了,也没有时间去适应海拔,结果可想而知。登乌库楚失败之后南下。包了一辆车去九龙县城,然后大巴到西昌,西昌玩了两天,火车去昆明。本来想租车去大凉山天梯上的村子看一看,自然因为时间原因也放弃了,可惜。

摘抄VX的记录

乌库楚登顶失败,刚刚在C1营地高反严重,马上下撤,换了几种交通工具,辗转回村。

实在是文体两难全。熬夜加班严重,没有时间来高海拔拉练,在厦门的训练也没上强度。加上八年没到4000米+的高原,高反严重也能接受。心态平稳。

整理于2025-02-02 02:02:31,基本上是当天写下的见闻

Preface

因为开IEEE ICC 2024,所以有这次美国之行。目的地丹佛,从LA入境出境。

1月份才注册拿到visa letter,申请公务护照下来都2月底了,然后约到了4月北京的面签,check了1个多月,5月visa才下来,终于能在6月13号前出行。

Day 1

再次来到美国,今天在洛杉矶。

租了辆车,道奇跑车,没见过这车。英语交流勉勉强强。

去了Manhattan Beach,看人冲浪、沙滩排球,跑步、骑车,周五下午都在享受生活。兜了好大一圈停车,在permit parking only处迟疑了很久。然后吃了一顿难吃的饭,好腻的意粉(不过不需要付小费?—最后发现餐费和小费是分列的,而且小费很晚才会出账单;另外一点:据说早年办的的银联/visa卡现在国外用不了了,只能用单visa卡,拍卡就行倒是方便,如果要出国要早做准备,四大行很慢,我用招行的很快就下来了)

去Santa Monica Beach逛了一会,然后check in。睡了一觉,回血了,20:40出门去天文馆,只待了20分钟。第一次在美国开车,刺激。

回来711解决晚餐,差不多该睡了,调调时差。



Day 2

凌晨3点睡的,还是国内时钟。10:30出门,先开车去UCLA逛,在停车场倒车把跑车撞到灯柱上了。给车行打了个电话。倒也没影响心情,继续逛。

ucla校园很大,需要开车。里面都是老建筑,看到熊的吉祥物。学生们都很有朝气。我关注最多的还是体育场馆,足球训练场挺不错的,有很多女生踢球。

逛到2点,出发去好莱坞标志那里。开车到顶,拍个照下来。然后拐去好莱坞星光大道,还专门去找庙的建筑,还有成龙的手印。

最后开车去机场。LA的红绿灯真多,最多一次开过90个红绿灯。确实会有一点堵车。见识了美国值机托运、安检,西南航空的open seat制度。


Day 3

飞机从LA到DEN,美国没有统一本地时间,所以飞机要飞三个小时,实际上只有两个小时。DEN机场感觉比LA好看一点。

机场取行李等了1小时。然后去提车,可能因为人少,前台很认真的和我对细节。出车场的小妹也和热情。车倒是一般,有点旧。不过Nissan的天籁比道奇跑车好开多了,丹佛的路开起来也爽。我的速度比本地的一些车还要快,有点high。DEN城市给人感觉也不错。

今天主要在宾馆补觉。到宾馆2点,和前台大妈聊了1小时,睡觉4点,起来12点31分。宾馆一楼有个小超市,我吃了一碗泡面。

下午查了一些后续信息,然后出门逛了一家macys百货,6点关门。我又换了个地方,macys没关,不过没什么好买的。

看yelp混进了一个烤肉店。和yelp不同的是,这家其实是自助的,75刀每人。yelp上是外卖价格,20刀。和waiter聊了一会,终于弄清楚状况了,跑,跑去吧台吃开胃菜:2小块牛排,香肠,鸡肉卷,15刀。

吃完逛target,ross。其中ross上次去过的,断码的鞋 衣服非常便宜。从ross出门,看到3辆911警车来了,不过没发生什么事。最后去711买了些吃的,回宾馆,为明天做准备。

Day 4

今天主要去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,6月份需要timed entry,还有门票。只抢到了Drving Trail Ridge Road的许可证(五月底才开),决定自驾过去了。

晚上没睡好,迷迷糊糊睡了4个小时。熬到8点出门,先去麦当劳点个11刀的早餐,和国内差不多口味,红茶是茶包泡的。

开着天籁,操控感比道奇跑车好多了,看来我还是适合平民车。早上DEN也堵车,估计都是去Boulder上班的。差不多9点开,11点多到。有一段乡村的路,向着雪山开,非常治愈。经过的两个湖也超级漂亮。

国家公园手机信号不行,靠着谷歌离线,被坑了,导了一条七月份才开的土路,害我走错了两次路,多绕了几十miles。沿着盘山公路开上去,沿途典型的高山草甸风光,和北疆很像。海拔高的地方,有一点点雪没化。风景没什么惊喜,到达Alphine Visitor Center就回去了。这地方应该下大雪的时候漂亮吧,连绵起伏的群山都被雪覆盖。攻略上看,山下的bear lake附近更好看些。

往回赶去REI买户外用品。不是很顺利,堵车+导航不给力,华为没有谷歌全家桶太不方便了,套壳的应用定位老是出问题。进市区走错了又绕了好久的路。REI其实户外用品价格也不便宜,没怎么打折,于是考察一下民生就走了(自己太穷了)。找了一家burger king买了汉堡,回酒店。汉堡王的味道也没什么差。

晚上开了两个会。



Day 5

今天最大的惊喜是Pikes Peak。晚上12:30临时起意想去的,4300多米比昨天去的高。1点多睡的,7点多起的,直接开车杀过去了。在Colorado Spring隔壁城市,路上还是有点堵车,大概1小时45分,10点多一点到。直接开车到山顶。

本来觉得没有冠名国家公园,应该一般的,发现不是这样的。人家是Americans Mountain。言归正传,好看之一在于是独立的山峰,山的险很容易看出来,开着盘山公路有种天路的感觉。其二,可以远眺对面的落基山脉,大量的雪山。三,介绍设施很全。山顶有个Visitor Center,里面有博物馆。材料准备的很细致,我还留名了。山下的湖也好看,路上看到一头野鹿横穿马路。我忍不住买了两个纪念品,一般我不买的。

下山三点前赶回市区。今天换了个手机,google导航可以用了,真给力。去了麦当劳,味道差不多。然后去了趟Denver University,校园建的比UCLA精致漂亮,体育馆非常棒,有冰球 游泳馆 足球场(有电子计分牌的那种)还有个棍网球 等等。星巴克的饮料有点奇怪。

DU游泳馆晚上7:30才开,下午是小朋友培训。于是驱车去了社区游泳馆。6刀很便宜。管理很松,不带帽子泳镜都能下水,两边不停有人穿着鞋走。有个跳水池挺好玩的,我只敢去踩水,同手同脚没有成功学会踩水,但是学会了在水里翻转。

今天成就:看了pikes peak;开了一天的车,技术进步了(国内的高海拔盘山公路还没自驾过,先来美国体验一下了);游了一次泳。



Day 6

今天是开ICC的一天。本来想早上睡晚点,结果8点钟酒店的fire alarm响了,实在太吵了,头疼着不情愿的下楼,最后消防车与消防员来了,关掉警报就走了。上楼又补了一会觉,11点出门。本来想去outlet购物的,暂时放弃。

去downtown吃了午餐,带虾意粉,份量很大,没吃完。最近来美国吃的不怎么规律,吃了最多的汉堡与薯条与可乐(把半年的quota都用完了)。

下午去会场开会。5点多离开。然后去了outlet购物,tnf确实便宜一些,有优惠。8点关门之后,去附近的red rocks park逛,红色的石头,加上还有现场乐队,日落,风景非常好。落日之后,开车回宾馆。Over。

Day 7

早上去outlet换了一下衣服。这里打折的衣服也能退。然后加油,现在非常熟练了。然后还车,晚了3小时,没有多收费。稍微局促到达登机口,DEN->LAX。时间卡的有点紧。

飞机准时起飞,Terminal 6到达,从T6到国际Terminal B走了好长一段路。飞机晚上11:55,还没有安检,只能吃了个pizza,在店里坐了一会。一想马上要坐14小时的飞机,于是就在国际terminal转圈,看看有哪些航空公司,有China Airlines (中华航空)、国泰,国内的航司地位看起来不高,自助机器上都不能check。倒是看到不少各式各样的外国人。转着转着,发现XMN可以check-in了。就办理完托运,进去安检区内逛了,里面的店多一些。逛了两圈,找了个位置,充上电,躺下了睡觉。晚上11点开始登机。

这个飞机神奇之处,全程都是黑夜。到了厦门,才开始天亮。所以适合睡觉。也确实睡了大半行程。中间醒来时,打开论文读了读,又睡了。不过确实把两篇一直想读没读的论文读完了。快到厦门时,想想不睡了,看了一部电影(艺术片《夜幕将至》),玩了一会麻将。下机等了40分钟,提取行李40分钟,后者还是比美国快。

Summary

美国之行结束了,6.7早上飞,6.15早上到。按照美国时间,6.7上午到,6.13晚上走,停留七天时间。

比上次去多了一些体验,这次自己租车,去了两个城市,某种意义上,住宿/机票也是花自己的钱。美国的基础物价比国内贵,比如麦当劳套餐11刀起(国内30-35?)下个馆子,单人至少20刀,711简单买点东西20刀起。租车中等的车,一天500多,全险200多。汽油天籁加满,大概300-400(丹佛的价格)。可能也能理解,基础工资有差别,自然吃水线就高。

美国开车很文明,很少被插空,即使和前车有空隙。相插队的时候,打个灯,也都会让你走。车的速度挺快的,平均有50mph,我基本上都是按照限速高10%-20%来开的,最快90mph(145kmh,主要车的限制,要不可以更高)。

人都挺友善的,见面都打个招呼,除了麦当劳 汉堡王的前台。

食物好像还没有完全适应,总有特别的酱料。高级一点的意粉餐厅,感觉才好吃。

山挺好的,都能开车到山顶,这在国内基本不可想象。工作人员很友好,见我是外国人,都会聊几句。

感觉社会氛围更好,运动氛围好。即使可能算busy的LA。沙滩上跑步 冲浪 沙滩排球的人,非常非常多,即使是周五。

补记于:2026年1月30日。

最近坚持的一个运动是越野跑,这是正式开始越野跑的第一场比赛(同安越野跑2023,后面就变成UTMB系列赛,因为报名晚只试了8KM爱好者,没有正式成绩),值得记录。

摘抄VX的记录

第一次参加越野跑赛事,8km/10km入门跑(业余组),400米爬升,也是第一次大于10km的跑步,装备都没备齐就上了。跑完后回到翔安办公室敲了一会代码,把旧版本代码升级重新跑起来了,了却一桩心事。跑步结果马马虎虎,应该进前十了,最后一公里的平路实在冲不起来,没超过前面的哥们。下一个目标30km,2000+米爬升。

准备入坑越野跑,延续爬山的生命。平路跑越跑越无聊,越野跑反而越跑越兴奋,或许这就是兴趣吧。查了一下之前的爬山记录,30km也是走过的,但是爬升高度没有超过2000,所以还是个菜鸟[破涕为笑]

为什么要爬山/跑山呢?就看图片吧,眼睛看到的景色绝对更精彩。还遇到了来自厦门的新晋“大众马拉松一姐”。最后,跑山也找到组织了,来自深圳校友会的小伙伴😄